●警察過勞、有苦無人知 趨之如牛馬,棄之如敝屣!



2017.04.18 16:30 pmEZway生活報報╱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8)日上午立法委員林麗蟬、黃昭順國會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表示:每當陳抗活動不斷,年金改革、同婚議題、一例一休等事情發生時,人人都想效法太陽花!高喊口號,反映民意,鐵馬柵欄、刀片蛇籠,全出動。全台各縣市鄉村不合理的調配也出勤,「疲累了警察,也犧牲全民治安。」


根據警政署統計,至今1063月為止,現有員額共有67,468 個員警,預算員額則共有73,747人,而基層員警大概就缺了6,279 人。近年來警察過勞事件頻傳,甚至過勞死案例平均每年達10位。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指出今年保一總隊警員林文忠在329的陳抗勤務中遭群眾衝撞送醫,原以為是背傷或頸椎壓迫,但自3月以來幾乎日日有陳抗,林文忠還來不及到醫院徹底檢查,就在410日下午昏倒,不是背傷,而是心肌梗塞。去年台北市保安大隊叢舜滋也是在處理興航員工陳抗後,結束返回隊部後,斷疑似中風,最終因腦溢血宣告不治。

今天現場也來了三年前新北市員警顏燄祥先生因公疲勞中風的警眷家屬顏太太。當時顏先生值勤查緝案件,埋伏數小時後將涉案人帶回警所途中,突感頭暈不適,返所後癱軟倒地,送醫判定是疲勞而導致中風。以上現象來看,除了顯示對員警照顧不足之外,卻也凸顯警方在執法上的後顧之憂。

林麗蟬表示醫療乃人權一環,健康權亦已成為國際間的普世價值,在維護警察權益方面,全台各縣市重點派出所因配置強制量血壓及健康評估之做法,預防勝於治療,另醫療保障部分,因公受傷、生病等的員警因保留優先床位,維護其基本的健康權。

林麗蟬再進一步表示,針對濫用、亂用警力,卻對病老殘弱的退休員警背棄照顧責任,標準的始亂終棄,及如何將有限警力做妥善運用及調配,也是減少警力不足的作法,麗蟬,要求警政署盡速提出「全面檢討保安警力調配與後續照護」之機制。

曾銘宗委員表示:員警加班時間超過80小時,政府要檢討警察工作內容,重點應放在緝毒。

顏寬恆委員表示:立法院層層拒馬,不符比例原則,會另外在立法院委員會要求補足警力。

王惠美委員表示:員警過勞遠低於一般民眾,應該着手照顧員警醫療照護。

葉毓蘭教授表示:司法沒給警察保障,政府亦未盡照顧責任,去年北市叢姓警員、保一林姓員警因公務操勞而倒下,且集遊使用警力過多,應該重新思考。

黃昭順委員表示:立法院陳抗事件多,上一會期要求重視警察尊嚴,以高雄市小隊長黃軍麒為例,須在警察人員缺額多的時候,要思考警察工作量的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