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蕩蕩 高雄輕軌 8站載不到10人

2017.05.20【蘋果日報╱記者周昭平╱高雄報導】《原文網址》

效益惹質疑 捷運局駁:應是特殊時段

已開通營運的高雄輕軌運量屢引起關注,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在輕軌車廂內拍攝的影片,影片掃過車廂前後竟僅1名乘客,空蕩車廂讓人質疑輕軌效益。高市府捷運局檢視過影片認為,「應是特殊時段的個案」,強調目前營運8站平日運量5千、假日達1萬人次,後續開通至駁二、哈瑪星後運量將數倍增長,對達成第一階段日運量1.8萬人次相當有信心。

網路流傳的輕軌空蕩車廂影片長12秒,影片內容除拍攝者外,僅見1名乘客,整車幾乎無人搭乘。《蘋果》昨上午10時實測,從C8高雄展覽館站上車搭乘,發車時全車僅3名乘客,抵達軟體園區、經貿園區等站時,因都無人上下車,連車門都未曾開啟,直到夢時代站才又有乘客上下車。

昨上午10時,《蘋果》搭乘高雄輕軌,發現車廂內僅有零星乘客。周昭平攝

「平日運量5千」
《蘋果》搭乘輕軌列車繼續前行到與捷運紅線轉乘的前鎮之星站,另有乘客上車,多是觀光客,其中多對祖孫出遊,記者估算該列車行駛8站,搭乘人次不超過10人,載客率偏低。回程時,搭乘人數才明顯增加,全車近30人。
高市捷運局主任秘書吳嘉昌指,輕軌去年7月開通C1籬仔內至C8高雄展覽館站,「運量從原本4站一天約7800人增加至平日約5千人、假日達1萬人,可見站數增加,運量是數倍增長。」預計7月開通至駁二、9月底達哈瑪星,可望增加運量。至於影片及記者體驗所看到的空蕩車廂,「應是特殊時段的個案」。

民怨:班距太久
在軟體科技園區上班的朱先生說,輕軌只有下班才有尖峰時段,提供約10分鐘一班車,其餘時段非尖峰時段,平均15分鐘才一班,「雖現在免費搭,可是班距太久啦!」趕時間寧願騎機車。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榮譽教授藍武王說,現階段輕軌還未與捷運完成串接,未形成路網,乘客少恐是必經過程,須等環狀輕軌完工才會有路網規模效應。

高雄輕軌小檔案
路線全長:22.1公里
車站數:37
施工進度:
.第一階段C1C14預計今年9月底完工
.第二階段C15C37預計2019年底完工
現況:C1C8已通車營運
運量:
.平日約5千人
.假日約1萬人

資料來源:高雄市捷運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