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輩子都在數錢 包公其實只當了一年半「包青天」



2017.05.04 03:03 am【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原文網址》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1990年代的電視連續劇「包青天」一演數百集,讓中國的清官代表包拯紅到韓國,連反對南韓前總統朴槿惠的示威遊行中,都有人高舉「包青天」頭像要他主持正義。但你可知道,歷史上的包青天,做「包青天」的時間,少到只有一年半。


「包青天」拍了好幾百集,每集都是案子,好像包公一生都在開封府判案。根據大陸文史工作者李開周新書「包公哪有那麼黑:你所不知道的包青天」考證,包拯只做一年半的開封府尹,更多的時間是在管財政,在為大宋朝廷理財。

包公生於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年)二月,死於宋仁宗嘉祐七年(1062年)5月。他39歲做官,64歲去世,前後27年官場生涯,做過知縣、知州、知府、監察院長、國防部次長等,既管過民政,也管過軍政,但管得最多的還是財政。包括勾當京東排岸司、三司戶部判官、三司戶部副使、三司使、京東轉運使、陝西轉運使、河北轉運使、河北都轉運使,官場生涯大部分的時間,包公都在管財政。在中國,管財政的官員俗稱「財神」,

根據史料記載,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年)臘月(12),包拯回京城任開封府尹,嘉祐3年六月改任御史中丞。也就是,包拯在開封府當「包青天」的日子,總共只有一年半。

一年半的時間,包拯卻可以辦「審烏盆」這麼多奇案,還贏得「包青天」美名。歷史證明,一個人的成就,真的是在精不在多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