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新國會 理性問政落空

2017.05.15 17:10 pm【台灣醒報╱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在15日上午國民黨團持續抗議杯葛會議、民進黨團倉促宣讀條文初審通過並保留協商。顯然佔國會多數席次的民進黨團依舊照抄「太陽花學運」之前的審議法案方式,無法直面解決國民黨團的杯葛進行理性問政,使得選前主張的「國會改革」完全落空。

 
佔國會多數席次的民進黨團依舊照抄「太陽花學運」前的審議法案方式,無力解決政黨爭議、進行理性問政,讓人民不盡質疑「國會改革」只是芭樂票。(photo by 鄭羿菲/台灣醒報)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受訪時指出,「一開始審議前瞻條例是採理性問政的『程序發言』,但民進黨團卻以多數攔阻,才迫使以激烈動作抗爭。」時代力量黨團也發出聲明,「前瞻條例的審查,是一場荒腔走板的鬧劇。」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2015128日曾PO文臉書強調「國會改革」,民主國家的國會是民意的第一線,但國民黨長期佔據多數的立法院,卻變成改革的絆腳石,「黑箱服貿」、「半分忠」事件引發太陽花學運,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如今換黨執政,卻舊事重演。

強硬通過是專業國會?
當民進黨去年推動「一例一休」政策法案,時任衛環委員會的召委陳瑩以「1分鐘」火速初審通過,無視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在台下呼喊「有異議」等聲音,甚至時任民進黨團幹事長的吳秉叡還對外嗆聲:「反對一例一休政策的人,不用支持民進黨!」引起因「太陽花學運」而崛起、強調程序正義的時代力量不滿。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痛批,「支持國會改革的票,民進黨還要不要?」同黨立委洪慈庸也說,程序正義是最根本的價值,很遺憾民進黨背棄價值,只要認為這個決策對社會好,就用過去的方式處理,背棄程序正義,她無法認同民進黨的作法。時力表示,不佔領主席台,就是希望公開討論、進行會議,希望民進黨回頭是岸。

多席次依舊無解爭議
但人民期待的「新國會」如狗吠火車,過了半年後,依舊無法落實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的審查會議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瞻計畫)雖經過數次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提出建言,但行政院依舊對前瞻計畫分毫未更動,國民黨團也以此抗爭、質疑前瞻計畫,讓國會空轉了2週,期間還發生經濟委員會召委邱議瑩欲照抄「一例一休」的初審方式強硬通過,後發覺硬吞不下只好對外道歉、重審。

結果蔡英文10日強硬下令:「要看到民禁黨團推動前瞻計畫的決心,盡全力通過法案和預算。」民進黨團得了「雞毛」後,更是肆無忌憚地發動「人牆圍席」、「速唸法條」、「不理杯葛與立委發言」等方式,經過2天會議後,在國民黨團台下聲聲抗議、有異議的呼喊下,15日上午依舊強硬通過初審,顯示「民進黨團新國會的典範」是照抄舊國會,無力解決政黨爭議,進行理性問政。

理性問政一場空
「國民黨團的杯葛,其實是被迫採取的。」蔣萬安回憶道,國民黨團針對前瞻條例本就是以「程序發言」理性問政,但撕裂的引爆點是遭民進黨團違反議事規則粗暴地中斷程序,雖然國民黨一直提出異議,但民進黨團欲搶時間將審議進程往前推依舊不理,若完全不採取動作抗爭,等於順了民進黨唸完就通過的意思。且在政黨協商中,民進黨團亦不退讓半步,將外界最大爭議的計畫年限、經費縮減,「既沒有協商的空間,有何協商的意義?」


時代力量黨團下午發出聲明強調,前瞻條例的審查已是一場荒腔走板的鬧劇,正告國民黨拿出實質的監督論述,莫再掩護民進黨硬闖,同時也要求行政院長林全率參與決策之官員出席院會,為其政策辯護、接受檢驗。此番聲明再再顯明了民進黨當初支持太陽花學運的初衷、爭取民眾支持所開出的「國會改革」政見,成了人民心中的芭樂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