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首日就出包 財部保證:不會再當機了…



2017.05.02 02:08 am【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昨天是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首日,許多民眾趁五一勞動節休假報稅,電腦系統卻因為負荷過大,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網路塞車事件,報稅系統歷時約六小時才恢復正常。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致歉並表示,各地國稅局今天也將加派人力、加班收件,提供民眾申報及收件服務,「保證系統異常不會再發生」。
昨天是綜合所得稅申報首日,許多民眾趁五一勞動節休假報稅,電腦系統卻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網路塞車事件,歷時約六小時才恢復正常。大批報稅民眾面露無奈,苦等系統修復。 記者侯永全/攝影

昨天上午約九點卅分,網路報稅系統開始當機,申報上傳系統出狀況,沒辦法完成上傳作業。許多民眾一早特地趕到國稅局辦理報稅,卻只能乾瞪眼枯等,繳稅傷荷包又遇上當機,實在是超級不開心,大罵「瞎爆了」。

每年五月一日都是報稅尖峰期,總申報戶數增加幅度不多,明明沒什麼突發狀況,為什麼今年會出現網路大塞車?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表示,昨天自凌晨零時到下午三點,共有六萬多戶成功完成申報,也有十九萬多筆所得下載成功,網路報稅頻寬足敷使用,流量也沒有限制,主要是設定發生問題,導致流量過於集中到台中主機,使系統負荷過重,處理緩慢而造成塞車。

找出問題後,財政資訊中心已請受託處理網路報稅的關貿網路公司調整相關系統設定與配置,網路報稅系統在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已恢復正常運作,總計網路塞車約六小時。

官員表示,以前報稅期間也有系統不穩的消息傳出,多在報稅首日系統剛上線的凌晨或八點到九點發生,大概十分鐘左右都可排除;此次全台大規模網路壅塞情況是史上首見,但已排除是遭駭客入侵。

台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表示,發生系統塞車狀況後,馬上安撫現場的等待民眾,留下號碼牌和聯絡電話,等系統正常後再通知來辦理報稅,一定會加班服務到報完稅為止;若昨天被卡住的民眾打算今天到國稅局申報,則可以免排隊優先辦理。不願再跑一趟國稅局的民眾,則輔導採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

「很抱歉造成民眾的困擾」,李慶華保證網路報稅系統不會再出現異常,至於相關責任歸屬,問題是出在關貿網路公司還是中華電信,必須釐清後再依合約追究,現在最重要的是確保報稅系統正常運作,讓民眾順利完成報稅。

留言